德育时空

《不要怕吃亏,要把吃亏当成占便宜》高二 李怡心爸爸:李智军

发布时间:2016-03-28 浏览:来源:西安铁一中

 haY西安铁一中

人常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是终身的老师,是孩子无法选择的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的一生产生重大影响,甚至会改变孩子的心态,决定孩子的命运。同样地,论起母亲对我一生的影响,莫过于童年时期的教诲:“不要怕吃亏,要把吃亏当成占便宜”。
母亲是一个农村妇女,是家里的老大,只上到小学四年级就辍学帮家里照顾兄弟姊妹。我小时候父亲在外地工作,一年能回来两次,所以很少能见到父亲,家里的一切全靠母亲操持。在我的记忆中,母亲好像目前从没和谁吵过嘴。我印象中的母亲是懦弱、怕事的形象。
记得在我5、6岁的时候,父亲兄弟三个分家,父亲在外地没有回来,由母亲做主。留给我家的房子是年代最久,朝向最差的,理由是父亲在外挣钱。我当时虽然小,不怎么懂事,但是也能从村里其他人的议论中听到些不公。我问母亲,母亲说:“不要怕吃亏,要把吃亏当成占便宜,这样啥事都没有了。再说,你爸不在家,你伯、你叔他们平时也老照顾咱们。”母亲在处理家务事上总能找到“吃亏”的理由。
我自己从小就是个没有多少心眼的人,和人打交道不知道防人,更不会算计人。上学后,经常干些吃力不讨好,或者说是吃亏的事。我们周围四个村只有一个小学,设在我们村,我家离学校最近。老师就把整理教室桌椅、关教室门窗和管理教室钥匙等为同学服务的活交给我来做,我欣然接受。每天早早起来第一个到教室打开教室门,整理桌椅板凳,冬天提前为炉子生火,下午最后一个离开,关好门窗。可是有一天早上起来,教室钥匙怎么也找不到了,急得我是满头大汗。为了不影响上课了,最后老师只好把锁子撬掉。老师狠狠的批评了我,学期末评先进也没我的份。我非常委屈,自己辛辛苦苦为同学服务,不小心把钥匙搞丢了,又不是故意的,得到的却是批评和埋怨。回家给母亲诉苦,母亲还是那句话:“不要怕吃亏,要把吃亏当成占便宜,这样啥事都没了。”虽然心里疙瘩没有完全解开,但是我还是继续为同学们服务。在以后每遇到和同学有摩擦,在外面“吃亏”了,也总能听到母亲的这句话,心里也感觉释然。
那时候小,根本理解不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想不明白为什么吃了亏还要当成是占便宜啊!长大后,经常听到年龄大一些长辈说:“不要怕吃亏,吃小亏赚大便宜啊!”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阅历越来越丰富,渐渐理解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吃亏”实际上是一个人涵养的具体表现,是宽容、包涵和谦让。能吃亏、会吃亏是做人的一种境界、一种胸怀、一种品质、一种风度,更是一种坦然、一种达观、一种超越。
参加工作以后,我秉承“不要怕吃亏,要把吃亏当成占便宜”的教诲。来了荣誉不去争抢,有了工作不去计较多少,个人利益不在乎得失,帮助别人后不放在心上。遇到与人偶有争执,比如开车刮蹭等等,我便想起“不要怕吃亏,要把吃亏当成占便宜”,自觉退让一步……
在别人眼里看来好像有点傻,缺心眼,我坚持认为人心中都有一杆称。从表面上看好些时候我好像是吃亏了,从我的实际经历上看我是赚大便宜了。走上社会二十多年来,正因为如此我不但赢得了荣誉,更赢得了声誉,赢得了同事朋友的信赖,赢得了心态的平和,也赢得了平安和谐。
“不要怕吃亏,要把吃亏当成占便宜”的家风已经扎根在我的生活中了,也在影响着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