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时空

《梅花香自苦寒来》高二 张刘庆庆妈妈:刘燕莉

发布时间:2016-03-28 浏览:来源:西安铁一中

 5zN西安铁一中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16年了,但我对父亲的思念从未停止过,确切的讲是父亲的教育理念至今仍影响着我。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梅花香自苦寒来”。是啊,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谁都会遇到困难和逆境,只有向梅花一样不畏严寒、不惧风雪的人,最终才能花开四溢,芳香万里。
父亲第一次对我讲这句话是在我9岁的时候,那时我刚上小学三年级,属于班里学习成绩中等偏下的孩子,当时由于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所以她在我们的语文学习上要求更严一些,每周给我们班学生布置一篇必须上交的日记,而别的班就既不用写也不用交。我不喜欢上语文课,是因为别的同学背课文很快,而我似乎不聪明,记性差,背东西吃力,写东西更难。记得班主任有一次到我家家访,和我父母说到要我加紧语文学习的话,由于我急着和小朋友踢沙包,并无心再听太多就奔到院子去了,等班主任走后,当天父母没讲什么,我自然也就不记此事了。接着那年冬天就来到了,一个周日父亲领我去公园,我被公园墙角下一树盛开的梅花所吸引,不由的凑上鼻子深深的闻了一口花香,“爸爸花真香、真好看!”父亲摸着我的头说:“是啊,梅花这么美、这么香是因为它历经严寒,不怕风雪。人常说的梅花香自苦寒来,就是比喻它的坚强和勇敢。”接着他又用浅显易懂的话语从眼前的梅花,讲到了有关梅花的古诗上来,他说:“咱们家里有唐诗宋词,里面有许多描写梅花的,以后每天爸爸给你讲。”就这样因为看见梅花的美而心生喜欢、到听父亲讲梅花的诗词、到我喜欢记这些古诗、到开始记其他的古诗,父亲在我不知不觉中,将我引入到喜读古诗、逐渐背诵、不断积累的轨道上来。
父亲第二次给我提及这句话时是以书信的方式,当时我19岁,正在南疆边防团里服役,因为所在部队八一要举行全师阅兵,6月下旬我从卫生队被抽调到女兵方队集训,夏日的训练场上,炽热的太阳烘烤着我们,汗水在绿色的军装上留下白白的印记。作为军人,我倒不是不能忍受训练,只是当年的7月我要参加军校考试,为此,心情沮丧的我给远在千里之外的父亲写信,字里行间满是牢骚。很快父亲的回信来了,信的结尾写着两点要求:一是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不能有抱怨。二是梅花香自苦寒来,越是外界的条件艰苦,越要努力进取。读着父亲的信,我深深地被他虽转业到了地方工作,但仍葆军人品质的作风所感动,同时也坚定了我不怕训练苦累,挤时间、抢时间多复习的决心和信心。
如今的我过了不惑之年,年轮已悄悄地在我的脸上涂下岁月的印记,增添了流年的风霜。如果说少年是梦,青年是歌,那么中年就是“悟”。尤其是自己在为人妻、为人母后,看着女儿,总令我忆起过去还是孩子的自己,忆起往日父亲教育我时的点点滴滴......让我悟出了身为懵懂少年时的我,父亲用梅花的美丽来激励我背唐诗宋词的方法,培养了我读好书、好读书的学习习惯。我的心因梅花播种下了梦想,我想让老师也能将我的作文在课堂上讲评,我越来越喜欢语文课了,我的各科成绩不断提高、不再偏科。果然,到了初一我写《绣球赋》获陕西省青少年作文比赛最佳奖......让我悟出了正值风发青年时的我,父亲用梅花的精神来鞭策我,让我明白了年轻人不仅要有奋进的目标,更应具备能吃苦、不抱怨的心里素质。我的心因梅花唱出了嘹亮的青春之歌,不怕枯燥的训练,不怕部队生活的艰苦,热爱自己从事的职业。自然,在二十载春夏秋冬的岁月里,我用不懈努力、无私奉献,书写下军人的价值。
我对父亲最深的感恩源于____“梅花香自苦寒来”,它已融进我的习惯里,渗透到我的性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