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PRESS CENTER

第十二届“春芽杯”中小学生艺术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2-16 浏览:来源:西安铁一中

 各市(区)教育局、韩城市教育局,石油普教管理中心:

为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活跃校园文化,展示学生艺术素养,推动我省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发展,拟于20143月举办陕西省第十二届“春芽杯”中小学生艺术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本次比赛的参赛对象为全省在校中小学生。

二、比赛项目及形式

(一)个人项目:

1. 声乐:独唱、重唱(3人以内)。

2. 器乐:独奏、重奏(4人以内)。

3. 舞蹈:独舞、双人舞、三人舞。

4. 戏剧、戏曲与曲艺:课本剧、小品、朗诵、快板、相声、戏曲清唱等。(人数不超过5人,节目时间不超过5分钟)

5. 绘画

小学:国画、儿童画 ;中学:素描、水粉水彩、国画、创作画(命题创作)。要求:国画和素描尺寸为69×69cm69×50cm、水彩/水粉/创作画与儿童画为单幅8开。

6. 书法:现场命题,字体不限(不能临帖)。要求:书法尺寸为40×69cm35×138cm

书画比赛用纸赛场提供,书画工具、用料等选手自备。

(二)集体项目:

1. 合唱(15-40人),时间不超过5分钟。

2. 合奏(10-65人),时间不超过9分钟

3. 群舞(12-26人),时间不超过6分钟。

4. 校园剧(人数不超过8),时间不超过12分钟

比赛不接受西安市城六区(新城、碑林、莲湖、雁塔、未央、灞桥)以外的小学集体项目报名。

三、比赛方式

(一)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二)戏剧、戏曲与曲艺、书画类、集体项目初、决赛一次进行。

四、评奖及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活动评委将由省内各艺术门类的专家担任,比赛设小学、初中、高中组,各组分别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并评出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辅导教师奖。

五、报名、比赛时间和赛点安排

(一)中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1. 报名:201431318

2. 比赛:初赛322;决赛323;戏剧初决赛322;书画类初决赛323下午;集体项目初决赛323

(二)小学组:

1. 报名:201431325

2. 比赛:初赛329;决赛330;戏剧初决赛329;书画类初决赛330;集体项目初决赛330

(三)报名、比赛地点:

报名分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报名时间截止后不再接受报名。

1. 声乐、器乐等项目报名地点:西安铁一中学(西安市友谊东路120号),登录西安铁一中主页http://www.xatyz.com

2. 舞蹈、戏剧、书法绘画等项目报名地点:西安市高新一中国际部校区(高新区紫薇田园都市西万路辅道),登陆西安高新一中主页http//www.gxyzh.com

现场报名:需带参赛者学生证,户口本及近期免冠1寸照片2张下载并填写报名表1张(请登录学校网页下载报名表)集体项目报名需学校介绍信进行现场报名。

联系人:

西安铁一中     马蒙  

  话:029-82340330   029-823270798865

西安高新一中  王胜利  方庆林

电话:029-85691612   029-85691615 

 

附:陕西省“春芽杯”中小学生艺术比赛评比标准(暂行)

 

 

 

                         陕西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

201417

附件:

 

陕西省“春芽杯”中小学生艺术比赛评比标准(暂行)

 

一、声乐类比赛评比标准(独唱、重唱不超过3分钟)

1.参赛歌曲内容健康向上,符合中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并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精神饱满,表情自然,能较好的把握歌曲风格,表现歌曲情感。

2.服装应体现学生特点(可着校服)、色彩协调、款式美观大方。

3.发声方法科学,声音优美,圆润,声部协调,有较好的层次感。音准、节奏准确,吐字清晰,对作品有较好的强弱、快慢处理及较强的表现力、感染力。

4.合唱指挥着装得体、姿势规范、情绪饱满、热情。

二、器乐类比赛评比标准(个人项目时长不超过3分钟;重奏项目时长不超过5分钟)

1.个人项目要求:

方法基本正确、音准节奏无明显差错,选曲适当,完整性较好。演奏时精神饱满,有一定的音乐表现力。

2.重奏、合奏项目要求:

选曲适合,技术难度适应,音准较好,节奏准确,声部比较平衡,完整性较好,有一定的表现力。

设指挥的乐队,要求指挥服装端庄,动作精准,台风大方,对音乐把握基本准确。

三、舞蹈类比赛评比标准(独舞、双人舞、三人舞时长不超过3分钟)

1.具有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文化特质;体现校园特色、学生特点、时代特征;弘扬中华文化,能够展现学生的精神风貌和高雅的审美情趣。

2.舞蹈剧目选择应符合学生年龄段心理特点和审美需要。(避免“成人化”节目)

3.舞蹈表演应做到动作流畅、形象生动鲜活、情感真挚饱满;民族民间舞要求风格准确。

4.舞蹈技巧的运用,应符合表演者的能力和作品内容的需要。

5.表演着装应符合舞蹈作品风格。

6.独舞、双人舞、三人舞表演内容应做到突出表演者的艺术风采。可节选作品精华舞段进行表演,或通过剪辑使表演作品相对完整。

7.群舞作品及表演应做到完整、表演动作整齐。

8. 鼓励原创。(不包括改编他人作品)

 

四、戏剧(曲)与曲艺比赛评比标准(小品、相声、朗诵、快板,时长不超过5分钟)

1.剧目及主题:主题突出且健康向上,贴近青少年及校园生活,有创意。

2.语言能力:发音清楚、正确,语音、语调自然流利且有一定感染力。

3.表演技巧:表演大方自然,表情丰富准确;有较强的角色塑造能力和戏剧效果;表演具有一定的创意和个性。

4.舞台效果:节奏把握准确;舞台调度得当,舞台道具、音效和服装使用恰到好处。

5.综合效果:整体创作、表演把握准确,气氛烘托得当。

五、绘画类比赛评比标准

1.素描:以一组静物写生为考试题目,要求画面构图恰当,形体表达准确,明暗、结构关系表现清晰,细部刻画深入。尺寸为69×69cm69×50cm

2.儿童画,水粉,水彩(创作画):根据现场命题,自选绘画工具、材料,独立创作一幅作品。要求突出主题,有创意,画面布局整体效果好,作品色彩、色调明快,个性鲜明。水彩/水粉/创作画与儿童画为单幅8开。

3.国画:根据命题,独立完成一幅国画作品。要求画面构图要完整;画面的用笔、用墨要流畅、生动;设色要协调;提名与用印要得当。尺寸为69×69cm69×50cm

六、书法类比赛评比标准

结字要准确;用笔要有力度,用墨要有变化;章法、布局要合理、和谐,整体效果要有美感。尺寸为40×69cm35×138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