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PRESS CENTER

【情系铁一】生生不息——回母校逢艺术节有感(段智程,2014届校学生会主席)

发布时间:2015-10-23 来源:西安铁一中

DSC_0007_副本.jpgEXM西安铁一中

(段智程,2014届毕业生、校学生会主席,北京大学哲学系)EXM西安铁一中

刚一进校门,我就看到了操场上正在搭建的舞台。暗自庆幸自己回来的真是时候,毕竟一年一度的艺术节可以说是这个园子里每年最大的盛会了。虽然没有赶上商贸集市和达人秀,但是还有铁一好声音和文艺汇演值得我去期待。
沿着宽阔的道路往里走,那满眼的绿色依旧让人十分舒服,右手边花花绿绿的画板一下子吸引了我的注意。驻足举目,可以看到画板上是一个个小方块,小方块里或是同学们的信手涂鸦,或是精心勾勒的艺术字,或是一些有深刻含义的图案。不得不感慨同学们的创意,让本来一块常规的画板活了起来。
信步在校园里,我看着这个我生活了六年的地方,我看着每一寸我熟悉的土地,我感觉她变了,变得更加漂亮,变得更加干净,变得更加自信了。我看见男生们走起路来活泼又阳光,我还看到女生们都说说笑笑,一水儿的齐耳短发,短的有朝气,短的很可爱。一瞬间我想到毛主席那句话,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终究还是你们的。我想我现在有一些理解这句话了。
我到音乐厅的时候,铁一好声音已经开始了,入耳的第一首歌曲就打动了我。那是一首吉他弹唱,唱的是宋冬野的《斑马,斑马》。然后直到终场,我的心就一直悬在鼓膜的旁边,生怕漏掉了一个调皮的音符。评委老师说同学们的唱功不逊于专业水准,同学们的舞台表现力也比许多大学生要强,同学们多才多艺十分优秀。是的,评委老师的耳朵十分厉害,我没有那么厉害的耳朵,我只有用心去看,用心去听,用心去品。
我看到每一组选手忘我的演唱,没有丝毫的怯场,没有丝毫的羞涩;有的只是展示自我时的激动和喜悦,有的只是面对几百观众和专业评委的自信和魅力。我听到的歌声可能并不完美,但每一句都唱的十分认真,都唱的是心里的情感;我听到他们努力把高音飙到极致,把低音落得婉转。我好羡慕他们,在他们表演的短短几分钟时间里,他们的全部世界就是那个舞台,他们就是那个舞台的全部。怀着对青春的珍惜和对生命的敬畏,完全自信的展示自我,完全忘我的抒发情感,我好羡慕他们,羡慕得甚至有一丝嫉妒。我也好欣慰,因为这样一群自信、努力的年轻人,将来必定会大有所为!
其实距离上一次回铁一并不远,但是经过九月份加入新鲜血液的校园给了我更大的惊喜。铁一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不仅仅在于她优质的教学和每年毕业生们交出的完美答卷,更重要的,是因为这是一片梦想生根开花的沃土。优秀加特长,并不是简单的代数相加,而是以做人为基,成绩的优秀和文体的特长兼具一身的办学目标。责任和荣誉也并不是简单的一句训导,而是多少年来开拓者们生生不息的传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为有这样的母校而骄傲。
每年的艺术节都恰在桂花开放的时候,漫步操场,阵阵桂花的幽香钻进人的心坎儿里。这里有我最难忘的青春,最宝贵的年华。真羡慕在这里读书、生活的弟弟妹妹们,他们正青春。而正因为我们的青春,铁一的精彩将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