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PRESS CENTER

西安铁一中第十届科技节开幕,大咖名家齐亮相,讲座干货不断!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西安铁一中

           124日,以科技,智慧的力量为主题的西安铁一中第十届科技节拉开帷幕。dBR西安铁一中

YYK_1277_副本.jpgdBR西安铁一中

        在开幕式上,庆群校长的讲话不仅高精尖,而且接地气。她以117“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开幕式在西安举行及122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在中国深圳上路为例,阐述了在今天要成为国之栋梁,科技创新精神、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她寄语学生:科技为国家的腾飞插上了翅膀,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希望你们在铁一多样的舞台上都能发现自己的特质与潜能,学习有用的知识,激发创新思维,从这里走出去都能够成为国之栋梁。dBR西安铁一中

  专家讲座dBR西安铁一中

DSC_1792_副本.jpgdBR西安铁一中

管晓宏,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dBR西安铁一中

管晓宏院士首先介绍了以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在正在孕育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性地位,展示了信息物理融合技术在各个科技领域的应用,并为学生播放了他策划的“艺术与科学的交汇”交响音乐会片段,介绍了使用数学手段研究古典音乐的有趣发现。
“听完讲座,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目前社会科技的重要性,希望我以后能从事科技事业,不断努力、不断攻关、不断克难,为把中国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工业强国、真正的科技强国做出点贡献。”高二学生唐宇文说。

DSC_1891_副本.jpgdBR西安铁一中

林贵平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dBR西安铁一中

人为什么要探索太空?林贵平教授以《载人航天生命保障技术》为题,为学生进行了科学的解释和生动的讲解。讲座由《火星救援》这部电影入手,他还对中国载人航天发展计划以及中国六次载人航天跨越做了讲解,并介绍了载人航天生命保障的空间环境因素、环控生保系统的功能组成、载人航天生命保障系统的设计基础以及生物生命保障系统等。
听了林教授的讲座,高一学生刘心诺、曹培源两位同学表示,内心一股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刘心诺说:“这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宇宙之浩瀚,科技之魅力。中国从‘东方红’到‘神舟’到‘嫦娥’到‘天宫’,无数汗水,无尽艰辛,但我们一步步走过来了,相信科技日新月异的如今,我国的航天技术一定会蒸蒸日上。”
 
DSC_1808_副本.jpg
汤勇明,博士,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汤教授用生动的语言,直观精彩的图片资料,深入浅出地给学生们推开了集成电路的一扇扇窗户,他讲述了集成电路的诞生、发展应用、工艺过程以及集成电路技术面临的挑战等,会场气氛热烈,不时发出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同学争相提问,与汤教授进行交流互动。

DSC_1837_副本.jpgdBR西安铁一中

吕镇梅,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dBR西安铁一中

吕镇梅教授从细菌、病菌等切入主题,引出了微生物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重点介绍了微生物的互动模式、微生物的研究、屠呦呦的青蒿素以及太空微生物等。高二学生刘冰石、谭宇霄说:“听了吕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大开眼界。利用微生物开展基因工程,利用微生物处理白色废弃物、利用微生物进行生物理疗……小小的微生物体内竟隐藏了这么多神奇的秘密!希望我们能在这个‘无微不至’的世界里,能对微生物进行更深一步的探索,让微生物能够更充分的被我们利用。”dBR西安铁一中


 dBR西安铁一中

 dBR西安铁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