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

【学子习作】《阳光报》林语堂故居印象 高一菁英二班 恒远

发布时间:2015-09-24 浏览:来源:西安铁一中
看着书柜上的《苏东坡传》,我又回想起暑假去台湾拜谒林语堂先生故居的情形。
阳明山的故居中用这样一句话来介绍林语堂先生:“集语言家、思想家、文学家、旅游家、发明家于一身,语堂先生走过这个世界,没有带走什么,却把全部留下。”当时的我,仅仅是站在玄关处的看客,以为留下的全部不过是那些呕心沥血倾尽毕生的翻译和著作,而当真正参观完故居后,才发现这片小小院落中的所有,都是语堂先生沿途留下的痕迹。
 四合院式的故居,白墙配蓝色砖瓦,坐落在郁郁葱葱的树林之中,远看如同精致的画作。紫色的窗棂,是无数建筑家眼中的点睛之笔,更是语堂先生当年的得意之作。中西合璧毫不突兀的外观,正如他一生中挥毫洒下的篇篇墨迹,中文优美流畅,英文诙谐风趣,让人在相得益彰之美中沉醉。这栋房子,是他在世间留下的一份珍贵的杰作。
 走进屋舍,可从生活的细节中感知一个真实的语堂先生。“快哉”二字,便是他留给世间的另一份礼物。我所记得的几个细节,大多与“快哉”有关,洋溢着古稀老人白发苍苍中掩盖不住的未泯童心。
 书房正中的书桌,座椅面前的一块凹了进去,这便是他的设计。他向朋友们展示时笑说自己体型较胖,凹进去一部分让他伏案写作时更加舒服愉快。而书桌上方高挂着的“有不为斋”匾额,则是先生一生坚守的箴言。“有不为”便是不做官,他说他害怕永无休止的开会和应酬,也对别人求之不得的东西敬而远之,因此颇为偏爱这块牌匾,从上海的旧家先带去了美国,又带到台湾。曾经有次因行李较多,家人劝他扔掉牌匾定居后重刻,而生气的语堂先生从行李中找出牌匾来自己背在身上,就这样到达了目的地。听到这里,一个精神矍铄却又固执可爱的老者背着牌匾漂洋过海的背影在我的脑海中浮现,令我不觉间笑出了声。
还有卧室中陈列出来的筹码,也是“快哉”生活中的灵感。据说语堂先生在这里居住时一有空就投掷筹码,下决心要找出出现几率最高的数字作为“幸运数字”,坚持了22年,直至去世。幸运数字自然没有结果,但这孩童般的持之以恒,让人生变得简单有趣,不亦快哉?
 林语堂先生死后就葬在故居的后园,这是他遗嘱中的要求。他说他爱在故居的餐厅阳台上,“看前山慢慢沉入夜色的朦胧里,下面灯光闪烁,清风徐来,若有所思,若无所思,不亦快哉?”这样一个有趣的人,便用这样的方式将自己的全部留下,留给世人,成为我们与陈年旧事之间的最好媒介。
点评:文章围绕对林语堂先生故居的游览,勾勒出了一个有趣的先生形象。文章选材典型,细节生动,语言平实自然,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指导老师翁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