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

《蝶 语》——雷君瑶 西安市铁一中学

发布时间:2016-11-07 浏览:来源:西安铁一中

 cKj西安铁一中

你见过蝶破茧而出吗?
小小的身体敲碎茧的一块,探出触角,身体奋力向前拱,想冲破那层桎梏。缓缓张开翅膀,扇了两下,好像在适应新生后的身体,尝试着又拍了几下,然后腾空,向远方飞去,缓慢、摇晃、却也坚定。
破茧成蝶,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可没有茧,就无所谓成蝶。蝶的一生,就是人的一生。
当你呱呱坠地时,你的第一声啼哭预示着生命的降临,同样诉说着奋斗的开始。当你拿起笔,写下第一个字时,同时也开始书写你的人生。你从最简单的“一”开始,你渴望成长,渴望写更多、更复杂的字,你爱上笔,爱上笔尖下一个个小小的方块字,爱上笔下那种流畅的美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字笔画的增多,你开始困惑,你不懂这些字的含义,不懂书写的意义,你望着那一个个小小的精灵,不知如何是好。你不断思索,不断自问,却无果。你带着疑问,望向远方,一只蝴蝶翩然飞过,带着你的思绪,消失在天际。
你开始烦躁,想要摆脱眼前的境地,想要扯去身上束缚的厚茧,你摔了笔,撕了纸,大哭大骂。可最终你又拿起笔,继续书写,因为你明白,只有作茧自缚,才能破茧成蝶。
你不断写着,修修改改,直到最满意。可总有那么一个阶段,你一直都写不出令自已满意的结果,任凭花了再大气力,付出再大努力,结果却一成不变。你向前看,视线所触及的地方一片黑暗,你找寻不出一丝光亮。于是你开始懈怠、倦懒,你认为努力与不努力是一样的;你开始消极、颓丧,你认为生活无望;你开始应付、抱怨,你宁愿去外面转转也不愿坐在昏黄的灯光前。
你就这样浑浑噩噩地度过每一天,你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去生活,去学习,你眼里明亮的光逐渐黯淡,手中的笔逐渐迟滞,写下的也都是一些杂乱无章、松松散散,站不起来的字句。
直到有一天,当你消磨时光无所事事时,你看到了那一幕敲击你心灵的震撼。
蝶破茧而出。
小小的生命奋力挣脱那层厚厚的阻碍,然后飞向自由。你惊讶于这力量,惊讶于这蜕变后的新生,惊讶于这份作茧自缚却能破茧而出的勇气,惊讶于那厚重的茧中绽放出的光芒。
一只毛毛虫,倾尽一生,都是为了那破茧后的自由。为此,它不断努力,不断吐出白丝将自己的身体层层包裹,缠的细密而又紧致,不断将自己与外界的温暖隔绝,直到最后一缕光线也照不到身上。它坠于黑暗,并且不知这黑暗何时才有尽头,可是它没有放弃,它依旧努力。因为它明白,所有的努力,在破茧而出的那一瞬间,都是值得的;所有的痛苦,在振翅而飞的那一刻,都会逝去;所有的阴霾,在重见暖阳的那一刹那,都将消散。
你终于明白了,明白蝶为何要作茧自缚,于是你拿起搁置已久的笔,展开纸张,将那些环绕在你身边的消极褪去。你眼里重新燃起希望,笔下的字重新清晰流畅,即使偶有困苦,也不会阻挠你大步向前的决心。
因为你懂得:既然作茧自缚,那么必将破茧成蝶。       
 
(雷君瑶  西安市铁一中学  指导老师:董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