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

《残阳剑》西安市铁一中学 2019届王笑宇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来源:西安铁一中

 iMW西安铁一中

夜半余烬/冷剩残烟低绕/似南乡古调隔江若梦轻摇/去年此夜/有陈词共念/那纸上晕染三岁心字不灭/来年此夜/谁天涯凋谢/怕襟袖已短难掩泪眼苍苍。——《夜无声》
那日,疾风骤雨,电闪雷鸣,你跪在祠堂之外,雨珠落在你的发梢,却难掩你墨玉般的眼眸。
“孙儿,必纾不共戴天之愤,杀金人之片甲不留!”
“好!好孙儿!稼轩,吾将残阳剑与你,也算了了毕生心愿!”。
“是!孙儿遵命!”
你眼中翩迂时光,难掩绝代风华。
我初次见你,你仅有八岁。可我却分明感受到你稚嫩的掌心的温度。在这疯狂的夜晚,那般坚定,仿佛将星火燎原。
我本是上古神器,这几千年的修为更是聚成一精魂附于剑心,可惜这女子心思却被称作如此阳刚,不由哑然失笑。
这小儿,将来必成大器。
                                         
春日似锦,你却无暇观赏。二十一岁的你,已脱换成眉眼俊朗的少年。你紧握手中的剑,在桃林中挥剑起舞。白色长袍一挥一扬,动作之快,连我都看不清楚,只听到耳畔的呼啸,和你强有力的心跳声。你稚嫩的手掌早已磨出了茧,“嗖嗖”地挥剑声,仿佛身后百万大军与桃花融为一体,长啸一声将剑扬起,又凌空劈下,剑光中充满天地山岳的气势。
“好剑法!”
你仿佛松了一口气,我感受到你力量的减少。你熟悉的目光注视着我,就像多年未见的老友,“残阳,我这剑法如何?虽不及我祖父,但总该有个名字吧。”
你望着我,眼中深情流露,你摩挲着剑鞘,眼中倒映着星辰,璀璨夺目。但似乎又包含着一种别样的渴望。
我明白了,你的壮志是在王师北定中原,是想策马驰骋沙场,是想建功立业。
“就叫桃花剑吧,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予于归,宜其室家......”
我又糊涂了,在这战火岁月,这情爱那样脆弱,风一吹就散了。这慢慢千年,我辗转彷徨。看遍如烟花般美丽的爱情。唉!
后来啊,那风尘女子乱世中跟着哪个贵人跑了......那夜,你
最敬重的祖父也撒手人寰。
那夜,你喝得酩酊大醉,多少杯酒入愁肠,直到身上再也没有一个铜子儿。酒肆的老板见你坏了客人的兴致,硬将修长的你轰出店外。往日的你落魄的如丧家犬一般,脸上沾满泥浆,衣服更是污浊不堪。你挣扎着想要站起来,又一个趔趄倒下,我哐当一声掉落地下......
你如同大梦初醒般紧紧拥抱在胸口,我感受到你慌如骤雨般的心跳,你失声痛哭,泪痕阑干。
“从此,稼轩只有你了。”
我心中一紧,仿佛就此沉沦。我多想拂去你额前的乱发,告诉你我在这里。但我只是一刃兵器,本就沾满了血腥,谈何幸福?
你紧握剑柄,剑法越来越凛厉,似乎都在传达着什么。我感到不安,我很清楚,大战将至。
你年少轻狂,有种侠客的情怀。你豪气冲天,加入耿京的义军,却不想朋友叛变,你为此身陷困境,差点小命不保。可你却风轻云淡地吐出六个字:“给我三天时间!”你策马而去,带回了叛贼的首级。此后你颇受器重。
次年,在你回宋受封后,与你浴血奋战的友人耿京被叛徒张国安杀害,投奔金营。你义愤填膺地对众将士高呼:“我缘主帅来归朝,不期事变,何以复命?”
你率领五十名勇士,直闯敌营。那张国安正与金将酣饮,你突然闯入,乱中擒贼,缚之以归,金将追之不及。押着张国安,一路南下。那雄壮气势,怎还了得!那时你刚满二十三岁。
也许是你太过出彩,引得旁人嫉恨;也许是你杀伐决断,引得皇帝胆战心惊。你官运多,你的骄傲不许别人染指,你愤然辞官,谪居寒舍。
这时,你已经将我深锁柜中。
我仍清晰地记得,那日你用细绢一遍又一遍擦拭剑身,细数着那剑鞘上的纹路。
“残阳啊,我终究还是要负你啊!未能北定中原复我大宋!”
“残阳,你从此深居柜中,我怕你一个孤单......”我哑然失笑。
你双手将我捧起,掌心传来你熟悉的温度。你深深地吸口气,似乎下了很大的决心,在合上柜门的那一刻,你愧疚的双眸晃得我心疼。
尘埃落定,铜锁封喉,世间之事再与我无关。好似人间一场梦,仿佛听到你伏在柜头低声抽泣。那小小的少年终究会长大,
历史终会水落石出。
    朱漆木制的柜子里,陪伴我的,还有那件残破铠甲,陪我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回忆往昔的辉煌。
马蹄扬起漫天黄沙,号角撕裂壮丽夕阳,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你酒过微醉,摩挲着剑身,看你眼中流光溢彩,胜过万千艳丽灯火。
你顿了顿,目光望向远方。远方的夕阳早已染红了半边天。你的勇士欢欣鼓舞,将军分发牛肉。弦上曲调流淌,为这残阳泣血更添一种悲壮情怀。
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国难当头,男儿当上阵杀敌,精忠报国。你足蹬战靴,翻身上马,秋风烈烈,你的战袍飞扬,残阳如血,惊艳芳华。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你仰慕李广,那个让匈奴惊魂丧胆的汉代将军,你赞颂孙权,那个三分天下雄踞江东的东吴霸主。只是沧海桑田,英雄已逝世“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耳!”没人懂你,我懂你,那看似狂傲不羁的话中,蕴藏着是那颗寂寞的心。
我不禁发问:“是将军白发,还是征夫泪尽?”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草嘉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鸭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iMW西安铁一中

指导教师:朱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