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

《情迷阿尔卑斯》 西安市铁一中学高二M3-6班 董丁嘉

发布时间:2018-01-09 浏览:来源:

 qyR西安铁一中

八月夏日,坐在插着红白相间瑞士国旗的齿轨火车中,沿着倾斜四十五度的山体缓缓前行,轮轨轻触的轰轰响声在耳边荡漾,又依稀听得不远处传来牛憨厚的笑声。车窗玻璃上映出一大片碧绿的树林。透过树叶的间隙,可见得前方是一片青翠的田野。
眼前,便是我只在书中见过的画面­——那神秘而又广阔的阿尔卑斯。
高大的山脊几乎遮住了整片天空,唯有几丝天光从缠缠绵绵的薄雾中洒下,斑斑点点地围在沿山而建的木屋旁。这里的房子大多是歪歪斜斜的,与海平面相平,却与倾斜过度的山体相违。那圆木垒起的小屋就好似种在草野中一般,破土而出,头顶着几丝暖光,蓬勃生长。
专线小火车每行进约五百米便会停一次,以便徒步攀登的游客疲惫时有所选择。然而大多数人仍是步行上山。那些银丝飘飘的老人,含着笑,互相搀扶着向上攀登,如有火车经过,便会驻足相望、轻轻挥手,嘴边的笑容好似透着金光的云朵般柔和。他们亦像这山,头顶着皑皑白雪,迎接着远方的客人。
火车行至终点,穿过一条狭长潮湿的山洞,眼前豁然开朗。
婀娜飘荡的雾霭轻柔地覆在起伏的连山上,眼前充盈着青、蓝、白三色构成的画面,层层叠叠,如油画般。山上的人们一派悠闲自在的样子,静坐在软缎似的草地上。横卧在山头草坡的大木桩上坐着一对年逾花甲的老人,他们望着远方与山相接的布里因茨湖,彼此倚靠着;金色的拉布拉多犬歪着头安静地卧在主人身边,间或闲散地睁开眼睛环顾四周,又接着闭目而息。几只野蜂贪婪地环飞在游人手中的食物上,淘气的金发孩童赶着野蜂来回跑动,大喘一口气后,便嬉笑着躺在地上不肯起来,温柔的母亲则在一旁露出慈爱的笑影。
    这是号称瑞士最美山景之一的皇后峰。相传十六世纪中期,在神圣罗马帝国查理五世发起的“罗马之劫”中,一百八十九名瑞士军人为保护教宗克莱孟七世,浴血奋战、临危不惧,最后存活下来的四十二人,也就成为梵蒂冈唯一保留下来的一支军队。这恐怕就是瑞士军人的精神吧,无论在哪里,总给人一种深深的安定之感。这掩藏在云雾之中的阿尔卑斯山,是一双亲切、坚挺而又稳固的臂膀,将这和平之城拥在怀中,注视着他们、守护着他们。
在回程的四方透明的大缆车上,我再次回望那云雾中的阿尔卑斯,层层白纱笼罩下的她,高贵又慈祥。那淡青的原野、静谧的白雪、闲逸的云朵和安适平和的人们,已深驻我的心中。
阿尔卑斯,令我深深地着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