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

《岁月神偷》西安市铁一中学高三M3-6班 汤冰羽

发布时间:2018-01-09 浏览:来源:

 tAu西安铁一中

 “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晴时有风阴时有雨,争不过朝夕,又念着往昔,偷走了青丝却留一个你。”
最近总是在循环的金玟岐的一首《岁月神偷》,之前总是不懂,时间过得多慢啊什么时候高考啊什么时候才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突然一晃眼离高考就只有四个月了,有些难以适从,有些伤感。
上个月去体检时填信息表,填到年龄那栏我顿了顿,我妈瞥了一眼说:“填17岁呀”,我下意识反驳“什么十七岁呀我十六!十六!还没过生日呢!”十六岁的末尾似乎一定要抓住点什么用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来证明“嗨我还年轻呐!”小时候总想长大,长大了就无拘无束了,但真到了被无情嘲笑“你十七了明年再过生日就十八岁了”的年龄,反而会无比想回到过去。
小学的离别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记忆,也不知道喜欢的两个小歌手十二三岁时怎么用小学毕业与同学离别的伤感唱出那么苍凉的《当爱已成往事》,关于小学毕业的全部回忆就是一起拍了很丑很丑的被笑话好久的毕业照,然后大家挥挥手背个书包又在隔壁初中再见面。
一晃又是三年,临近初中毕业前每天拉着朋友的手愁眉苦脸地念叨:“怎么办呀还有几十天就毕业了,高中我去西安以后就很难经常见面了吧,毕业那天我抱着你哭你不要笑我呀。”真到了最后一天上课那天,构想中哭哭啼啼的离别场景倒是没出现,大家凑在一起开开心心地自拍,花了一节课时间告别、互相祝福,还买了很多零食在历史课上吃了一节课——放飞自我的后果就是被历史老师点名“汤冰羽你是不是复习得很好啊,你们几个吃吃喝喝的你把你的书多看看呀”,全班哄笑的场景我至今记忆犹新。放学和朋友一起走到学校门口和往常一样说了声再见,便走向了相反的方向。走了几百米我回头看,看到有些老旧的教学楼,突然鼻子有点酸,我在与三年的回忆告别了。
高中的三年过得有些乱七八糟,可青春的记忆无法抹去。排好久队买到的加椰果的奶茶。早晨跑操时呼出的雾气。灰蒙蒙的窗外。联欢会上一起看过的电影,踩过的气球。操场上悠闲地晒太阳等着人喂的小猫。有些尴尬的“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的课间操。揉皱了的试卷。难看的分数与排名。飞速用光的水笔。一起唱过的歌。总是出问题的电梯。贴满偶像照片的光荣榜。厚厚的改错本。一摞摞的试卷。放假后彻夜的狂欢。叹息。眼泪。焦躁。兴奋。快乐。傻笑。
真实的年少岁月与眼前的你们。“曾经并肩往前的伙伴,在举杯祝福后都走散。”能一起追梦的人不多,聚在一起本身就是一种缘分,一起笑闹一起追梦的两年,希望我们都不要被时光给冲散了。
“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时间的洪流卷着我们向前走,一点点打磨掉我们的棱角,我们在长大。而我始终希望我们永远不忘初心,不要变成无聊的、自己儿时最讨厌的大人,成长与时光剥夺不了做梦的能力,希望光阴留下的都是我们最珍贵的东西,希望十几年后的我们回头看,仍能找到残存的年少的影子。
时光与成长会带给我们阅历而并非沧桑,我们永远年轻,我们一路向前,我们不回头,我们永远是不服输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