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时空

《让我怎样感谢您》 高一 张道夫妈妈:梁陇霞

发布时间:2016-03-28 浏览:来源:西安铁一中

 MYa西安铁一中

有一天和孩子闲谈,告诉他历时十一年的时光我才取得大学本科的学历,孩子非常不解,那源自初中毕业后我直接上了四年的中专,又在工作后相继参加了四年的大专和三年的“专升本”函授教育,于是有了我这漫长的求学历程,回想起来,真可谓不易呀!
说起来这也似乎是我的一块心病,一直觉得自己就在父母的安排下过着自己的人生,许多心愿都没有来得及实现。十五岁的我初中毕业就离家去上“小中专”,十九岁时我就在同学高考的火红七月参加了工作,当起了一名小技术员。尽管很多人羡慕我,周围的邻居总是在夸奖我,乖巧听话,小小的年纪就在国企捧上了金饭碗,而我却很不如意,因为这并不是我选择的人生……内心一直心存遗憾。
父亲是名建筑工程师,在我幼时的记忆中,他一直在认真工作中,勾勒着一张张厂区建设蓝图,家里也累着一大摞的建筑书籍,爱看书学习就成为他的习惯和爱好,从幼年知事时起,父亲每个晚上都在挑灯夜战的学习和专研中。
童年的记忆中,父亲的床头柜是个宝库,用一个小锁锁着一个神秘的小世界,每次他轻轻地开启又匆匆上锁,激起我极大好奇心,终于有一次我只见他慎重地打开,取出一个红色的小本,如获珍宝的仔细端详着,原来是本《工程师证》。哎!我有点小失望,还以为是什么珍贵的传家宝贝呢。
生活中非常和蔼亲和的父亲对唯一的爱女视为掌上明珠,生活中百般呵护,有求必应。可是一对待学习和工作却认真的不近情理。从我上学起父亲就对我的学习要求很严格,每回回家的作业和考试的卷子他都会认真的检查,一道题一道题的反复给我讲解纠错。正是他用对工作和学习的态度教我做一个“认真”人,不管对待学习和事业都做一个尽心尽力,认真负责的人。工作中他对我的要求始终是,好好学习钻研技术,做个靠技术吃饭的人,做实做精专业业务。
成年后我大概十多年里不太理解他对我职业设计的初衷,不能理解当初他为何让我选择“矿场机械”这个女生头痛的专业,在我最美好的十六岁花季里,我却趴在绘图板上绘制复杂的机械零件,在一堆繁重的理工课程解析中度过;我更不能理解,为何在毕业分配时,明明可以凭他的老关系给我选择一个悠闲舒适的岗位当个“白领丽人”,他却精心为我挑选了一个最适合学习技术的地方,让我进入一个专业最强,工种齐全的机修车间,从“车、铣、刨、磨”基础的加工工艺开始实习,我在他的安排下,穿着厚重的工服,在机修车间里当技术员,而且此后一干就是十五年的“蓝领”时光。
历经数年后终于明白父亲多年的苦心,所有的人生阅历终将成为人生一笔不可或缺的财富,在他的严格要求下,我从学习技术中获得了别人的认可,在钻研业务中取得一点一滴的成绩……在技术上日益成熟起来,会准确测绘各种机械零件,解决现场疑难问题,甚至工房里“ 车、铣、刨、磨”加工设备我都能够熟练操作,已经成为父亲理想中的“万金油”。
如今我也如他所愿取得过很多荣誉证书,我也将它们珍藏在陪嫁的小皮箱里,里边有《工程师证书》、成果论文获奖证书以及甘肃省技术标兵、优秀技术干部诸多荣誉证书……我想,这些都源自父亲留给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笔最珍贵的“嫁妆”将让我受益终生。
当我一次次与高学历的同行一起并肩站在颁奖台上时,我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其实学历并不重要,正如他经常教导我,“学习是件伴随终身的事情,事业的追逐才是人生永恒的追求”。
可叹年迈的父亲如今已经离我而去,但是他对我的激励会永远伴随我的一生,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上进的求知态度,成为我一生的财富,我也会将它们代代相传下去,努力做个平凡平常但是不平庸的人!
今夜说起往事,一时心情难以平静,引用一首小诗来怀念他吧!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
让我怎样感谢您——我的父亲!